Loading……
001003
经济载体

【信息发布时间:2017-04-26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张家港保税区

  1992年10月16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张家港保税区是全国唯一的内河港型保税区和唯一的区港合一保税区,位于张家港市西北部的金港镇境内,张家港港区东侧,东至十字港,西南至老套港,北至长江江堤,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起步面积2平方公里。区内设对外贸易、保税仓储、出口加工3个功能区,附有国际金融、房地产和管理服务3个辅助功能区。12月20日,张家港保税区一期封闭区封关运作。2001年5月21日,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经省政府批准成立,成为张家港保税区的配套加工区,享受保税区有关优惠政策,由张家港保税区管委会规划管理和开发建设。2002年8月20日,张家港保税区二期封闭区封关运作。二期封闭区0.97平方公里,包括长江沿线0.89平方公里和海关总署同意置换土地范围内的雪佛龙菲利普斯化工有限公司所在地0.08平方公里。2004年8月16日,江苏省张家港保税物流园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张家港保税区的配套物流区。2005年12月,江苏扬子江高新技术产业园设立,是保税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功能区域。2008年11月,张家港保税区经国务院批准,升格转型为保税港区,成为中国目前政策最优、功能最齐全的特殊经济区域。同年,保税区与金港镇实施管理体制调整,区镇按照“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经济发展、统一组织人事、统一审批权限、统一财政结算、统一公共事务”等“六个统一”的原则进行区镇合一。至此,保税区的规划管辖范围从1992年的4.1平方公里拓展到大金港片区147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了由保税港区、扬子江化工园、环保新材料产业园、资源再生示范园、重型装备工业园、滨江新城、香山旅游区等组成的多元化载体发展格局。张家港保税区入围江苏省省级以上开发区前十强。

2013年,保税区(金港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8.03亿元,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3.73亿元、307.66亿元、266.64亿元;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74.59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3.68亿元;入库税收71.12亿元。


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1993年11月11日,江苏省政府批准设立江苏省张家港经济开发区。开发区位于杨舍镇,规划面积4.62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0.55平方公里,东至杨舍城区西环路,南临东横河,西到团结路,北接纬一路。其功能定位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密集区、张家港保税区工业出口加工配套区和现代化新城区。2000年10月,杨舍镇民营科技园纳入开发区统一管理,开发区规划控制范围达到10平方公里。2003年3月,张家港市政府将位于市区南侧的原张家港欧洲工业园并入开发区,作为开发区南区,规划面积20.8平方公里。至此,开发区南、北两区规划控制范围为30.8平方公里。2008年9月,为整合发展资源,形成区镇一体优势,开发区和杨舍镇实施合并,总面积扩大为153平方公里。2011年,9月,开发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中国十佳最具投资竞争力园区”。

  2013年,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8.7亿元,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4.9亿元、223.56亿元、390.24亿元;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81.19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8.08亿元;入库税收79.93亿元。

江苏扬子江国际冶金工业园

  2003年1月24日,江苏省政府批准设立江苏扬子江国际冶金工业园(以下简称扬子江冶金工业园)。扬子江冶金工业园位于锦丰镇境内,是江苏省张家港经济开发区的特色产业园,起步区规划面积13.1平方公里,北至长江,南至港丰公路,西至一干河,东至杨锦公路、锦丰北中心河和二干河一线。扬子江冶金工业园是国内首家省级特色工业园区,产业定位是以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和张家港浦项不锈钢有限公司为核心,以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稀有金属的冶炼、加工,以机械制造、汽车配件、新型材料等为延伸的新型工业基地。2005年1月,《江苏扬子江国际冶金工业园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设规划》通过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评审。5月26日,省政府办公厅发文,正式把扬子江冶金工业园列为全省发展循环经济的试点单位。8月,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增强扬子江冶金工业园与锦丰镇联动的开发力量,市委、市政府将扬子江冶金工业园与锦丰镇实施一体化管理。10月,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发文,将扬子江冶金工业园列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之一。

  2013年,江苏扬子江国际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3.45亿元,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4.06亿元、394.56亿元、114.83亿元;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41.6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25亿元;入库税收39.53亿元。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