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001004
绿化港城大地 推进生态文明

【信息发布时间:2017-02-2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落实全省“两个率先”战略要求、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法治建设、扎实提高现代化港城建设质量和水平的关键时期。“十二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坚定地迈出了“绿色发展”的步伐,林业绿化工作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积蓄了绿色动力。
林业资源总量不断增加
    “十二五”期间,我市结合生态文明建设计划,按照“两个率先”的要求,积极拓展绿化造林空间,深挖绿化造林潜力,坚定不移地推进造林绿化发展,林地面积稳步增长。截至目前,我市林木覆盖面积为15112公顷,林木覆盖率已达19.26%,位居苏州县级市第一。5年间,我市累计上报营造林面积4105.5公顷,并全部通过省林业局现场核定验收。林木覆盖率从2010年底的14.56%上升到2014年底的19.26%,增长了4.7个百分点。

  重点项目推进成效显著
  绿色廊道框架逐步完善。“十二五”期间,我市结合道路、河道建设,以市镇两级重点工程为带动,重点实施新泾路、晨丰公路等道路绿化20条,增绿2200余亩,朝东圩港、走马塘、环城河、梁丰河等河道绿化10条,增绿2600余亩。
生态防护林稳步推进。生态防护林建设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十二五”期间,我市重点完成东沙垃圾填埋场外围、鹿苑垃圾焚烧发电厂南侧区域、飞翔化工外围、扬子江化工园区外围等防护林带建设,增绿3500亩,为工业区和生活区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城镇绿化全面深化。“十二五”期间,我市通过推动镇级公园、居住区绿地等建设,不断提高我市城镇绿化覆盖率。杨舍、锦丰等镇高标准建设居住小区绿化,打造精品住宅园区,呈现了七里庙小区、旺西花园、悦来花苑、大南花苑等绿化精品。锦丰、凤凰、金港等镇以高标准、大手笔建设公园绿化,目前,一干河生态景观带、凤凰湖公园已成为我市的亮点,香山修复工程已初具雏形。
村庄绿化亮点频现。我市村庄绿化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五年来,我市已建成53个村庄绿化示范点,涌现了凤凰镇金谷村朱家弄、金港镇新塍村陆家巷、锦丰镇协仁村谐和埭、南丰镇建农村等绿量充足、搭配合理、各具特色的村庄绿化示范点。

  绿化资源管理量质提升
做好林地抚育。全市市级林地、绿地管护面积2475.3公顷,主要为市级主干道道路绿化和市级河道绿化等。市属绿化实行政府采购和属地管理相结合的方式,绿化职能部门加强考核与督促,确保各项管护措施落到实处,促进绿化资源质量稳步提升,发挥更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做好新造林地抚育管理,5年来累计实施林地抚育面积4000公顷。此外,积极预防,落实措施,做好了香山、凤凰山的森林防火。
做好森检病虫害防控。五年来,通过加强植物检疫,开展有害生物普查,做好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有害生物防控成效明显。据统计,5年累计编发病虫情报60余期,及时、全面指导了全市林业绿化病虫害防治用药,避免了重大虫情病害的发生。
开展资源调查,严格林地征占用。根据省、苏州林地变更要求,利用2013年的高精度航片,开展林地资源调查,并结合林地保护利用规划进行林地变更调整,掌握我市绿化资源状况家底。结合我市实际,开展“四个百万亩”林地生态责任审计。根据“四个百万亩”中11万亩林地基数,对区镇板块党政主要领导在任期内,林地变更情况进行责任审计,并根据变更情况确定评价档次。此外,加强绿化资源监测,不断强化林地、绿化征占用审批,严肃处理各类绿化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林地资源。

  “十三五”目标及2016年工作重点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根据城市总体规划,按照科学适度推进的原则,做好林业绿化配套,不断完善市域绿化生态系统。到2020年,计划累计增加绿化面积1000公顷,林木覆盖率达20%。切实加强林业资源监测和管理,严格林地征占用,确保省级以上公益林面积稳定在1400公顷以上。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市林业绿化工作重点将从造林绿化建设转向林业绿化资源管理,注重绿化资源的抚育管理,确保资源质量状况的不断提升。要重点落实67公顷的生态林建设任务,确保林木覆盖率等主要指标稳中有升。
加强资源管理。根据林地抚育管理规程,继续做好属地管理绿化管护。对市级新建绿化项目维护期满后移交的市属绿地,原则上市场化运作,统一实行政府采购绿化养护服务。对新造林地块,要按照林地抚育技术规程,做好抚育管理,不断提高林地质量。要结合生态文明建设中生态责任审计、生态红线保护等强有力的举措,切实保护好生态公益林、重要湿地等生态资源,加强抚育管理,稳步提高生态质量状况。加强和完善现有森林资源调查监测体系,定期组织开展林地调查和动态监测,对违法征占用林地的进行依法查处。
推进造林绿化。我市将结合市级项目建设的实际,积极做好绿化等配套,增加绿化总量。2016年重点完成1个大型生态片林(香山生态园)、1条绿色水廊(锦丰沙洲新城一干河西侧带状绿化)建设任务。在绿化总量增加上,重点将针对林木覆盖率低的区镇板块,按照保得住、效益好的原则,不断增加绿化造林面积。
做好护林防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防火物资的清查、储备,做到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到位。加强林区火源管理,通过加大宣传与现场管理,严格禁止在林内吸烟、玩火,做好重点地段、重点时段的监督巡查,全面保护林地资源安全。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