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001004
蔡剑峰在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会议上强调 高标准完成好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任务

【信息发布时间:2024-02-2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2月27日下午,我市召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剑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巩固提升治污攻坚成效,高标准完成好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任务,为加快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张家港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蔡剑峰指出,2023年全市上下积极应对多重困难挑战和不利气象条件,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连续三年在苏州考核中获“优秀”等次。各板块、各部门要认清形势、直面问题,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找准症结所在,拿出务实举措,确保问题有力有效解决。

蔡剑峰强调,全市上下要聚焦重点、靶向施策,加快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要深入打好“三大保卫战”,在“蓝天保卫战”方面,要强化源头管控、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有力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在“碧水保卫战”方面,要把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动态开展劣Ⅴ类、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在“净土保卫战”方面,要加强农用地、建设用地土壤污染源头预防、风险管控,严厉打击非法转移、私自填埋、违法倾倒处置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支持企业“智改数转网联”;刚性执行“三线一单”要求,推动资源要素高效配置,有效解决现有企业入园进区、改造提升等实际困难。要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坚持排水设施建管运一体化运作,同步做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回头看”工作,持续做好市政及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新建、改建和运维工作。

蔡剑峰要求,各板块、各部门要主动创新、强化保障,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水平,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服务企业上,持续优化审批服务,靠前服务保障好相关重大项目;在执法监管上,大力推进“综合查一次”改革、差别化执法监管,切实做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严加监管”。要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升防范化解环境风险能力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会上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治污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冶金园(锦丰镇)、高新区(塘桥镇)、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进行交流发言。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