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006
全国人大代表吴惠芳:加强企业合规建设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信息发布时间:2021-03-0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接受中央和省主流媒体采访,就企业合规建设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准备在会上提出《关于加强企业合规建设的建议》。

企业合规是指企业及其员工的经营管理行为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规定、行业准则和企业章程、规章制度以及国际条约、规则等要求。吴惠芳认为,企业及其员工因不合规行为,极易引发法律责任,受到相关处罚,造成经济或声誉损失以及其他负面影响。“伴随着国家治理现代化和依法治国方略的推进,企业加强合规建设,提前预防违法违规行为,是企业能够行稳致远的基础条件之一。”吴惠芳认为,从实践来看,一些企业对合规建设的积极性还不高,主要表现为动力不足、不想合规,成本增加、不愿合规,盲目自信、不屑合规,能力有限、不会合规等情况。

吴惠芳建议,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应总结国企合规建设经验,选择适当时机,在全国范围内推进企业合规管理,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以企业合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涉企刑事犯罪附条件不起诉试点和立法,同时严格规范刑事合规流程,防止自由裁量权滥用;强化政策的正向激励,建立统一科学企业合规体系,针对不同行业有不同专业性的合规要求,建议从全国层面制定一套分级评定制度体系,指导各地对企业合规建设情况进行优质、良好、达标等不同等级的评定,并纳入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加强对建立事前合规的企业进行正面评价和政策激励,推动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在对企业税费减免、资质评定、评先评优以及行政处罚、刑事追究时给予从宽处理等一揽子优惠政策;大力宣传企业合规建设,引导企业不断完善自身合规需求,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认真履行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职工权益保障等责任,正确处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把加强合规建设转化为企业的自觉行动。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