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005002
张家港保税区

【信息发布时间:2013-03-19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张家港保税区于199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08年转型升级为保税港区,同年与相邻的金港镇实行区镇管理体制合并,实现了区、港、镇一体化良性发展,管辖范围从4.1平方公里拓展到大金港片区14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18万,外来人口约17万。经过20年的建设发展,初步形成了由保税港区、扬子江化工园、环保新材料产业园、扬子江装备工业园、滨江新城、香山旅游区等组成的“一城五区”载体格局,成为了长三角重要的国际资本承载区、现代产业集聚地和大宗商品集散中心,被评为江苏省先进开发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经济园区。总体来看,主要呈现以下几个发展特点:
1、两次产业双轮驱动。坚持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推动二三产业互动并进。2012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53.53亿元,其中工业和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占比53%45%制造业方面,形成了化工、粮油、机电、纺织四大支柱产业,建有全球最大的有机硅综合生产基地、锂电池电解液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综合性粮油加工基地、国内最大的废钢加工生产基地、电梯导轨生产基地、氨纶纱生产基地等,年销售超亿元企业超过120家,销售超10亿元规模企业达到33家。服务业方面,口岸物流优势突出,功能创新不断突破,成为全国最大的木材、棉花、羊毛、液体化工品集散地,保税港区进出区货运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同类园区前列,形成了化工品、纺织原料、粮油、木材、进口消费品等多个专业市场,其中化工品市场成功升级为江苏化工品交易所,并获权发布价格指数,成为全国最大的液体化工交易中心;2012年,又成功获批全省唯一的进口汽车整车口岸和进口商品集采分销中心,率先在全省建立红酒实验室并成为最大的保税进口口岸。
2、内外资本融合发展。既注重引进国外优势资本,也注重培育壮大本土经济,促进了外资与民资,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央企、大型国企和优秀民企的协调发展。区镇累计注册外资(含港澳台投资)超60亿美元,美国陶氏、杜邦、雪佛龙菲利普斯,日本丰田、住友、旭化成,德国梅塞尔、瓦克,英国英力士,法国路易达孚,荷兰孚宝,台湾统一等30家世界500强企业和一批跨国公司入区投资,道康宁销售总部、佐敦研发中心等一批外资区域性总部成功落户。累计注册外地资本146.44亿元,吸引了中粮集团、中外运、中集、江海粮油、康得新、世纪康鑫、北大荒等先后落户。同时,培育了保税科技、华昌化工、东华能源、长江润发、张化机等5家本土上市公司,以及欣欣化纤、攀华集团、圣汇气体、中集圣达因、浩波科技、国泰华荣、华盛化学、天宇羊毛等一批国内行业领军企业。
3、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不遗余力推进循环经济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能力提升,以发展方式的转变来实现区镇的科学跨越。以完善化工园9条产业链为抓手,积极构建了从企业、园区到产业三个层面的循环经济体系,先行建立了全国唯一的国家进口废汽车压件集中拆解利用试点园区。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产业,新兴产业产值已占到年度工业总产值的40%,新兴产业投入已占到工业投入的95%,获批国家锂电产业基地和省级锂电科技产业园,规划建设了总面积14万平方米的集研发、中试、小规模试产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兴产业育成中心;区镇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7家,建有院士工作站8家、博士后工作站4家、研究生工作站17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0家;自主申报千人计划人才实现零的突破,引进千人计划人才5名,累计获评省双创人才”9名、姑苏人才”9名;获批国家863计划项目3个,获评全市唯一的省创新团队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园区跻身全国首批生态示范工业园区行列,所辖金港镇也被评为省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示范镇。
4、和谐社会共建共享。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区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城镇社会保险、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超过99%,新型合作医疗参保率、老年农居民养老补贴覆盖率均达到100%。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农民人均收入超2.2万元,村均可用财力达到920万元,为全市最高。定位为大金港片区行政、商务、文化和生活服务中心的滨江新城正在加快建设(总规划面积8.5平方公里,核心启动区面积2.3平方公里)。以东山村古遗址(201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香山风景区(年内将申报4A级景区)和后塍革命历史为重点的历史人文资源被进一步挖掘提炼,将为区镇增添新的人文内涵与独特魅力。与此同时,更加突出创新管理。持续开展“网格化管理”,打造社区管理亮点品牌,建立覆盖更广、服务更优、价格更低的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国家级计生示范服务站创建。积极构建与现代化相适应的社会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城镇建设管理和村(居)民服务水平。高度重视群众诉求,全力化解社会矛盾,抓好安全生产,加大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全力维护稳定和谐的良好社会局面。区镇先后获得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镇、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省文明镇、省科技先进镇、省体育强镇、省教育现代化工程先进镇等荣誉,是著名的文化之乡、体育之乡。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