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002003
张家港市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三年振兴计划

【信息发布时间:2010-11-3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张政发 [2010]95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苏州市关于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的一系列政策意见,着力促进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实现新型产业跨越式发展,现制定我市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三年振兴计划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两区一园”为重点,镇()工业集中区为载体,按照“突出特色、发挥优势、重点突破、注重实效”的原则,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装备产业;加快发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产业;积极发展电子信息、物联网等新兴产业。以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和搭建研发平台为抓手,重点培育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兴产业项目;扶持一批新兴产业骨干企业群;建设一批创新能力强、机制灵活的研发平台;形成一批产业链条完善、产业集群优势突出的产业基地,推进新兴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二、发展目标

——产业发展规模。2010年全市新兴产业工业企业计划实现销售73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总额的18%。到2012年,全市新兴产业工业企业实现1600 亿元的销售规模,年均增长38%,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30%左右。其中:新能源产业400亿元,新材料产业600亿元,现代装备产业500亿元,智能电网及再制造产业60亿元,医药及其他产业(电子信息、软件外包等)40亿;形成36家销售超10亿的企业。

——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兴产业项目建设,2010年全市新兴产业完成投入130亿元,到2012年新兴产业累计完成投入500亿元。重点抓好73 个超5000万元的项目建设。

——特色产业基地建设。2012年,建成新能源锂电、太阳能光伏、TFT-LCD玻璃基板、有机硅新材料、新型金属材料、临港重型装备、电子装备、智能电网应用装备、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国际服务外包(动漫)等10个新兴产业基地,努力将其中的TFT-LCD玻璃基板、有机硅新材料、电子装备和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等4个产业打造成国家级产业基地。

——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2012年,重点推进环保新材料科技创业中心、中丹生态科技城、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华东国际技术创新园、张家港软件(动漫)产业园、凤凰科技创业园等6个载体建设。着力培养碳材料研究院、智能电力研究院、薄膜太阳能研究院、沙钢钢铁研究院、上海交大华芳动力锂电池研究院、飞翔化工新材料研究院、华汇玻璃设计研究院、生物医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国家石化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再制造工程实验室等10高端产业研发平台。

——人才支撑。到2012年,全市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00名,领军型创业人才50名,其中列入国家千人计划人才3~5名、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人才20名、苏州姑苏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人才20名、苏州“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人才25名。

三、发展重点

(一)新能源产业

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发展趋势,围绕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太阳能、锂电、新生替代能源、新能源汽车四大类,重点建设太阳能光伏、锂电产业集群。2010年重点实施13个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 20亿元。到2012年累计投入130 亿元,形成400亿元的销售规模。

依托永能光电、盛隆光电、阿波罗光伏、爱康太阳能、吉阳新能源等企业,大力发展硅晶电池项目,打造光电产业集群,重点发展薄膜电池和第三代新型太阳能电池;支持国泰华荣、华盛化学、德朗能动力电池、天鹏电源、亚源高新、力天新能源等企业,重点向大容量大功率、汽车用锂电方向发展;支持久泰、新能发展二甲醚等替代新能源燃料;支持牡丹、友谊等企业开展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究,及早占领市场。

(二)新材料产业

充分利用我市形成的冶金、化工、纺织产业基础,重点发展新型金属材料、新型化工材料、高性能纤维新材料等产业,重点建设有机硅、TFT-LCD玻璃基板、新型金属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形成有机硅、玻璃基板、新型金属材料等若干个产业链。2010年重点实施33个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80亿元。到2012年累计投入150亿元,形成600亿元销售规模。

重点打造金属复合材料、有机硅、高分子材料、新型纺织材料、TFT-LCD面板等5个产业链。依托沙钢重点发展高强度低合金板、高级热轧带钢等新型金属材料,支持发展金属复合材料和新型复合材料,打造高强度低合金板—船用板材、压力容器、含结构件,机械构件等产品的产业链。依托张家港保税区、扬子江化学工业园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重点打造道康宁瓦克世界级有机硅生产基地,打造有机硅单体—硅油、硅橡胶、硅树脂、硅烷偶联剂等有机硅新材料产业链;依托陶氏、瓦克、杜邦、飞翔等化工企业发展尼龙、树脂等高分子材料产业,形成县一带高分子功能材料产业链;依托龙杰特化、港洋实业、瑞泰科技等企业重点发展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形成新型纺织材料产业链;加快实施彩虹TFT-LCD玻璃基板系列项目,依托其向偏光片、彩色滤光片、背光源、液晶材料方向发展,形成TFT-LCD面板产业链。

(三)现代装备产业

重点发展临港装备产业、成套装备产业、节能环保设备。全力推进电子装备产业园、长山、段山重型装备产业基地建设。2010年重点实施14个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8亿元。到2012年累计投入140亿元,形成500亿元的销售规模。

依托长江水运优势,以核电、海上风电、大型化工装备等临港产业作为发展重点,重点保障张化机重型化工装备制造、海陆重工核电设备、圣汇LNG船、永大一重等重点工业项目的建设;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等成套装备产业,依托沙钢集团,拓展性发展大型冶金装备、冶金节能设备;鼓励企业向轨道交通等领域发展。在张家港经济开发区北区规划建设电子装备产业园,重点发展光伏、光电、电子半导体等领域所需的装备。

(四)智能电网及再生利用产业

重点发展智能电网及和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等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到2012年累计投入40亿元,力争形成60亿元的销售规模。  

依托张家港市智能电力研究院,支持五洲天威保变、苏州汉风等更多企业进入智能电网设备领域,打造智能电网产业应用基地。

依托废旧汽车拆解循环利用示范园区及国家再制造工程实验室,大力发展汽车再制造、装备再制造项目,重点支持富瑞特装油改气发动机项目建设。

 

(五)新医药及其他新兴产业

重点培育科技创业园的孵化企业,通过构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以人才的集聚促进医药、物联网等高科技新兴产业的发展,加快创意、工业设计、软件、服务外包产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到2012年累计投入40亿元,力争形成40亿的销售规模。

依托我市精细化工产业优势和引进的领军型创业人才,鼓励华昌集团等企业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依托金鹿集团、欣荣博尔特等医疗器械企业,重点发展基于形状记忆合金的高性能新型医疗器械、弹簧式行走假肢等新型骨科器械,并由单体部件向功能器械、光电一体化的新型医疗器械方向发展。

依托我市现代物流优势,鼓励保税区芯动神州、多维科技、灿勤电子等企业加快向物联网产业方向发展。

依托我市规模企业优势,加快形成工业设计、生产控制软件开发等外包产业集群;鼓励澳洋动漫、新点软件等重点企业扩大发展规模,形成动漫、创意及软件开发的外包产业集群。

四、职责分工

依据“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原则,由各镇(区)负主责,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具体职责如下:

(一)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局: 根据新兴产业企业发展需求积极做好项目信息的汇总及项目报批工作。

(二)经信委:协调新兴产业企业各种信息汇总工作,分析跟踪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生产运行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及市相关职能部门通报有关情况,并做好协调、考核等工作。

(三)财政局:负责新兴产业各项扶持政策资金落实到位。

(四)规划局、国土局:根据新兴产业企业发展需求,重点做好全市土地资源协调工作,对重大建设项目超前做好规划选址工作。协调市有关部门合理解决土地问题,及时做好建设用地对上争取工作。

(五)环保局、安监局:建立新兴产业“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在严格执行相关法规及规定的前提下,实行超前服务、上门服务,做好环评、安评工作。

(六)商务局:重点强化 “两区一园”的新兴产业招商引资服务,指导各区镇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兴产业招商工作;强化对全市招商人员进行新兴产业知识的培训,提高新兴产业招商能力;鼓励开发区升格和国家级、省级特色产业基地申报,做好对上争取工作。

(七)科技局: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工作,抓好科技创新载体和推进新兴产业共公服务平台建设,为全市产学研合作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

(八)人社局:根据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要求,加快技术与管理领域的高端人才培育,着力引进一批拥有国际领先、国内一流技术的科技创新型人才,全力保障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人才需求。

(九)金融办、人民银行:负责协调全市金融机构,有效解决新兴产业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项目资金和流动资金需求问题。

(十)供电公司:根据新兴产业企业规划需求,做好全市输配电的布点和建设工作,并按企业用电需求,确保企业电力供应保障。

(十一)各镇(区):对属地新兴产业企业发展负主责,一把手负总责。引导新兴产业企业做好发展规划、项目报批、项目实施等工作,及时协调和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及时做好企业发展动态信息的上报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新兴产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新兴产业发展的规划和管理工作。各镇(区)的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列入全市年度考核。各镇(区)要根据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推进本地区新兴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二)强化项目服务。建立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库,认真谋划一批重大支撑项目,并对新兴产业项目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及时掌握新兴产业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着重做好1亿元以上建设项目的服务协调工作。加大招商力度和对上争取力度,积极争取新兴产业项目在资金补助、贷款贴息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三)优化投融资环境。按照《张家港市新兴产业投资基金使用细则》,认真落实扶持政策,重点支持企业重大产业科技攻关和产业化项目。鼓励支持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加强政、企、银合作,建立健全多层次的风险投资体系,积极引导一批风险投资基金来我市拓展新兴产业风投业务;建立适应新兴产业特点的信贷体系和保险、担保联动机制;多形式、多渠道组建小额贷款、典当行和担保机构,努力为新兴产业企业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渠道。

(四)加强政策扶持。用足用好近年来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整合现有相关资金,重点扶持新兴产业企业和项目。对新兴产业发展投资重点项目所涉及的建设配套费等各项相关行政事业收费,在2012年前按照标准的30%进行收取。

(五)促进科技创新。加大自主创新和招财引资力度,加强公共研发平台和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大力提升创新能力。发挥人才对新兴产业的支撑作用,积极组织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申报国家、省、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