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002003
关于印发张家港市新兴产业培育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信息发布时间:2010-11-3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关于印发张家港市新兴产业培育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张政发〔201038号)

 

各镇政府、经济服务中心,冶金工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属各单位(公司),各条线管理单位:

  《张家港市新兴产业培育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2010426 

                       

 

 

张家港市新兴产业培育的实施意见

  

  为抓住后危机时代信息化和低碳化发展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张家港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意见》提出的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三大产业的工作要求,制定本意见。

  一、新兴产业培育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三大产业的战略框架下,强化新兴产业载体建设,加快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优化新兴产业发展环境,形成三大产业集聚集约发展态势,建成一批规模优势明显、产业特色鲜明、功能配套齐全的国内一流的新兴产业集聚区和产业基地,不断提升全市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二、新兴产业发展目标

  未来五年内,新能源、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等三大产业实现2500亿元年销售规模,成为全市经济的主要增长点,60家以上企业成为国内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其中:

  (一)以新能源锂电、太阳能光伏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年销售规模超500亿元;

  (二)以TFT-LCD玻璃基板、有机硅、冶金新材料、航空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年销售规模超800亿元;

  (三)以临港重型装备、电子装备、智能电网应用装备、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等为代表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年销售规模超1200亿元。

  三、新兴产业规划布局

  新兴产业规划布局以“两区一园”为重点,镇级工业集中区为补充,形成专业化生产基地和配套服务相联动的格局。实施基地化发展战略,建成国内一流的新能源锂电、太阳能光伏、TFT-LCD玻璃基板、有机硅新材料、冶金新材料、航空新材料、临港重型装备、电子装备、智能电网应用装备、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等10个新兴产业基地,努力将其中的TFT-LCD玻璃基板、有机硅新材料、航空新材料、电子装备和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等5个产业打造成国家级产业基地。

  (一)新能源产业规划布局:

  1.新能源锂电产业:在城北科技新城与上海交大共建锂电及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构建创新载体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布局锂电产业,打造锂原料—锂电池材料—动力锂电—动力锂电应用产品、电动汽车一条龙的新能源锂电产业链,并形成一定规模。

  2.太阳能光伏产业:新建大型光伏光电项目原则上在张家港经济开发区内布局,形成以张家港经济开发区为重点,镇级工业集中区参与发展和配套的光伏产业格局。内鼓励更多的企业利用现有土地、厂房等资源进入新能源产业,建成国内各项配套最为齐全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至2015年,形成1吉瓦以上的生产规模。

  (二)新材料产业规划布局

  3TFT-LCD玻璃基板产业:在张家港经济开发区北区设立电子玻璃产业园,依托彩虹TFT-LCD玻璃基板现有项目,通过与国际著名企业合资合作,拓展高世代基板的生产领域,建设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领先的TFT-LCD玻璃基板产业基地。

  4.有机硅新材料产业:在张家港保税港区设立有机硅新材料产业园,依托全世界最大的有机硅生产基地,通过打造有机硅单体—硅油、硅橡胶、硅树脂、硅烷偶联剂—有机硅应用产品产业链,建设国际一流、国内最先进的有机硅新材料产业基地。

  5.冶金新材料产业:在扬子江国际冶金工业园设立冶金新材料产业园,大型项目原则上在该园内布局,通过拉长高强度钢产业链条和培育新型合金产业,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高强度钢冶金新材料产业基地。

  6.航空新材料产业:依托与上海交大共建的锂电及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充分发挥上海交大在航空高强度材料、高温合金焊接材料等领域的优势,通过成果转化尽快形成产业化,同时依托道康宁在航空气密材料等领域的独特优势,通过引进和培育相结合的方式,建设航空新材料产业基地。

  (三)现代装备产业规划布局

  7.临港重型装备产业:依托张家港保税港区,整合长山装备工业园和段山重型装备工业园,通过打造大型铸锻件—大型铸锻件精加工、大型钢结构—重型装备(核电、海上风电、海水淡化、大型石化压力容器)产业链,建成长江沿线最大的临港重型装备产业基地。

  8.电子装备产业:在张家港经济开发区北区规划建设电子装备产业园,重点制造光伏、光电、电子半导体等领域所需的装备,通过整合各项资源要素,营造适合发展电子装备产业的优越环境,引进一批国际著名的制造企业,吸引一批国内生产企业。同时通过与国内著名电子院所的合作,培育一批本市现有精密机械企业进入该领域。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家级电子装备产业基地。

  9.智能电网应用装备产业:通过与清华大学合作设立的张家港智能电力研究院,构建国内一流的智能电网应用装备产业研发与产业化平台,发挥好储能产业基础优势,以人才集聚带动技术集聚和产业集聚,建成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智能电网应用装备产业基地。

  10.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在张家港保税港区设立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园,利用当前再制造产业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机遇,在全国首家进口废汽车压件拆解加工试点园区的基础上,延伸发展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同步发挥好区域内汽车集团产业布局和天然气汽车推广利用带来的汽车发动机再制造机遇,通过引进一批重大的汽车零部件再制造项目、对上争取设立国家级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基地,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基地。

  四、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快推进载体建设。对已经确定的大新段山重装基地、张家港经济开发区电子装备基地及需规划设立的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基地,要突出规划引导,强化资金保障,全面推进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开发质态。

  (二)构建科技创新平台。着力推进面向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设计平台、检测平台、信息平台、技术交易平台建设。加快推动清华大学张家港智能电力研究院、上海交大张家港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落地工作,迅速启动城北科技产业园的规划建设,使其成为直接承载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智力密集型新兴产业的有效载体。

  (三)优化创新政策环境。按照《张家港市新兴产业投资基金使用细则》,认真落实新兴产业投资扶持政策,实现各种资源要素配置向新能源、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倾斜。强化新兴产业发展实绩考核,以2009年新兴产业在各板块经济中的占比份额为基数进行考核,占比每上升1个百分点,市财政奖励20万元。

  (四)拓展招商引智领域。在确定新兴产业规划布局和明确新兴产业发展目标基础上,加强招商人员培训,提升招商引智队伍的整体素质;强化国际著名大公司、国内领先大企业以及行业著名院所招商,大幅提高新兴产业项目建办质量;重点引进国内外行业的领军型人才,为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五)落实组织保障措施。加强新兴产业培育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市主要领导挂帅、各有关部门参加的张家港市新兴产业培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统筹协调全市新兴产业培育和扶持工作,形成新兴产业培育合力。加快组建新兴产业发展顾问团队,为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保障。

 

 

 

Loading……